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师语 >> 正文

坚持恩来精神育人, 推进“淮工振兴”事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离退休处  张乃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回顾了周恩来为中国崛起作出的丰功伟绩和他的高尚品格,强调周恩来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这6个杰出楷模进一步高度概括和深刻诠释了周恩来精神的内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秉承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理念,全面实施“十个一流”,推进“淮工振兴”,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就是为立德树人树立杰出楷模提供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习近平说,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以周恩来为杰出楷模,以周恩来精神为动力,教育引导大学生像周恩来那样学习、生活、工作、做人,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就是为了更好的承担起培养合格人才的崇高使命和重要责任。邓小平说,周恩来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成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化身。他的感人事迹不仅影响到我们这一代,而且影响到子孙后代。淮工师生对人民总理周恩来,怀有深厚的感情,来自各地的学子都为来到周总理故乡接受高等教育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周总理故乡的高校就有责任通过高等教育把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传承给青年一代,更有责任在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方面有所作为。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就是发挥独特的教育资源和政治优势,进一步凝聚办学特色。我校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才兼备合格人才的长期实践中,注重发挥总理故乡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独特的教育资源,将用周恩来精神育人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将周恩来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传承弘扬了周恩来精神,促进了育人目标的实现,推进了学校事业发展,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进入新时代,全面实施“十个一流”,推进“淮工振兴”,同样要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凝聚办学特色,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就是为地方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发挥引领传承和辐射作用。淮安市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先后创办了周恩来五德教育馆,与江苏省委组织部联手共建恩来干部学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新的党性教育教学基地。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恩来家乡,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淮安文化,根植于淮安人民的心中,推动着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周恩来家乡的高校,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能更好的发挥引领、传承和辐射的功能和作用,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不竭动力;他少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是激励青年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宝贵财富;他矢志不移追求真理的精神,已成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光辉典范;他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精神,则为培养合格人才竖起了精神丰碑;他高尚品德、光辉人格、为人风范更是全体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做人的杰出楷模。那么,如何将这些宝贵的教育资源运用到育人实践中呢?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将周恩来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上好入学第一课。每年9月新生进校,要利用开学典礼、组织参观等形式,向新生介绍学校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历史和成就,诠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训精神的内涵,引导青年学子践行校训,规划人生,牢记使命,启梦淮工;把握教学主阵地。周恩来精神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把周恩来精神教育融入“两课”、形势政策与教育等公共基础课,利用课堂教学,开展周恩来精神教育,让周恩来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辟第二课堂。定期组织大学生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聆听有关周恩来精神的专题报告、学术讲座,系统学习理解周恩来精神;发挥师表作用。要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作为师德建设的主线,树立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引导教师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影响大学生学习实践周恩来精神。

二是坚持实践传承,搭建周恩来精神育人平台。打造优良学风。优良的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条件,要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创建优良学风的主线,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恩来精神,创优良学风”活动,引导大学生把践行校训变为刻苦读书的具体行动,努力营造升学考研,创新创业的浓烈氛围,打造求真务实,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创建“周恩来班”。创建“周恩来班”是学校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实践载体,从2006年开展创建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加强指导,注重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自觉性,使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水平,取得新的成绩;组织社会实践。每年暑假组织大学生“恩来故乡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和教育教学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动员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创业,建功立业,让同学们到广阔的社会大课堂中去传承、宣传、实践周恩来精神,把像周总理那样学习、生活、工作、做人付诸实践。

三是坚持文化渗透,营造周恩来精神育人环境。精神文化感召。要强化周恩来精神的宣传,结合重要节点和教育主题,经常开展以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内容,适合校园特点的文化活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通过演讲比赛、故事会、情景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把弘扬周恩来精神渗透到工会活动、体育运动等重要项目中,让体现淮工校训、淮工精神的校歌在校园里传唱回响;环境文化熏陶。要把弘扬周恩来精神与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校报学刊、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利用标识命名,公共设施,学习、生活场所等宣传周恩来精神,在校园设置宣传周恩来精神的主题景点,努力营造周恩来精神育人环境,发挥周恩来精神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网络文化融入要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大学生特点,认真搭建校园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文化平台,创新手段,开辟渠道,大力宣传周恩来事迹,宣传周恩来精神,及时推送交流周恩来精神育人的有关信息、做法、成果。通过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让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越来越深入到师生员工的心中。

四是坚持党建主导,党员师生模范践行周恩来精神。强化制度保障。党委要注重加强用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制度化建设。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校园文化、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目标要求,制定可行方案,出台落实措施,使周恩来精神育人形成体系,完善制度,保障有力;开展党的活动要把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展党内专题教育中,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专题内容。通过上党课、上团课、举办研讨会、演讲会、交流会、知识竞赛、党日活动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教育,使全体党员师生都能自觉以周恩来为楷模,在学校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团建设。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对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要把握方向,结合实际,适应特点,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纳入工作内容,增强吸引力,保证活动质量,提高建设水平,为“淮工振兴”事业作出贡献。

五是坚持学术研究,提高周恩来精神育人水平。构筑研究平台。要加强周恩来研究中心建设,以此为平台,整合思政课教学部的科研力量,形成有一定实力的周恩来研究的科研团队;《淮阴工学院学报》、《淮阴工学院报》等校报期刊,定期发表师生及专家学者研究周恩来精神的的文章;开展研讨活动。结合专题教育,利用周恩来诞辰、逝世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周恩来精神研讨活动,定期邀请中央、省、市专家及周恩来亲属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来校讲学。组织学术攻关。依托学术研究平台,组织师生围绕如何推进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立德树人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开题立项,学术攻关,以取得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并投入实践,进一步提高周恩来精神育人水平。

博大精深的周恩来精神是一股不竭的动力,是一部内涵丰富的教科书,培育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推动着淮阴工学院事业发展腾飞,引领着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昂扬奋进。在新时代是征程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立德树人,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努力推进“淮工振兴”,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就一定早日实现,淮阴工学院必将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上一篇:周恩来绿色发展思想的现代价值